13's blog

如何管理 Xcode 版本才不會害到自己跟團隊

身為一個 iOS 工程師,我們應該對自己的開發工具有完整的掌握。最常使用的就是 Xcode。

我注意到開發者很常踩到 Xcode 在安裝、版本選擇方面的坑,所以決定來分享一下自己是怎麼管理 Xcode 版本。

安裝與下載

不要透過 Mac App Store

開發者最常犯的錯誤大概就是用 Mac App Store 下載 Xcode 了。使用 MAS 看似方便,但是後面會有各種無法掌握的因素。比如說:

下載不了…

類似的抱怨在 Twitter 上隨便找都一堆。

低能安裝過程…

下載失敗浪費空間…

正要用的時候,自己手賤或是系統犯賤幫你更新…

我覺得這個超慘的耶🤦‍♂️

而且強迫症的你還糾結著那該死的紅點…

其他缺點

你完全可以避免這些問題😎,以下提供兩種方式。

直接從 Apple Developer 網站下載 Xcode

其實 Apple 官網一直有下載 .xip 壓縮檔版本 Xcode 的連結,但是藏得有點深。

下載頁面的首頁是 https://developer.apple.com/downloads。而列出下載檔的位置是在 https://developer.apple.com/downloads/more。都需要登入開發者帳號。

要去按 More,是不是藏得有點深…

是說,這邊最早還可以下載到 Xcode 3.2 呢。

自己下載唯一的缺點就是,通常這個版本會比 Mac App Store 還要晚個半天才會放上去。

但我通常都會在 Twitter 觀察一下災情,才決定要不要抓新版,所以沒差。

透過 xcode-install 套件管理 Xcode

如果你覺得手動下載、手動解壓縮好蠢,那麼來用 command line 吧。

xcode-install 是一個很方便的 Ruby 套件。

安裝 Xcode 11.0 只需要兩行:

gem install xcode-install
xcversion install 11.0

就會登入(使用跟 Fastlane 一樣的 Keychain 機制)、下載,並且解壓縮。

甚至可以列出所有可下載與已安裝的版本:

xcversion update
xcversion list

Xcode 與 iOS 相容性測試

(2020/06/23 更新:本段落舉例版號改成 WWDC20 推出的新版本,以利閱讀)

每次 Apple 發表新版 Xcode 的 beta 版以後,尤其是 WWDC 的年度大版本,開發者應該將 beta 版抓下來做專案的相容性測試。

我們應該要測試相容的有哪些呢?以下為了方便說明我們把時光假定為 beta 版期間。

以 2020 年發表的 Xcode 12 與 iOS 14 來說,相較於前一代的 Xcode 11 與 iOS 13,會有以下四種組合:

  Xcode 11 Xcode 12 beta
iOS 13 或更早 A. 現況 🔁 C. 向下相容 ⬇️
iOS 14 B. 向上相容 ⬆️ D. 新東西 🆕

通常 A、C、D 這三種情境我們比較熟悉,也比較容易。

A. 現況 🔁

專案在目前 Xcode 正式版的相容性,也就是現況。

B. 向上相容 ⬆️

專案在舊版 Xcode 上 build 出來的,跑在新版的 iOS beta 裝置。比如 Xcode 11.5 正式版去連接 iOS 14 beta 裝置。

這一塊可以說是個大盲區。你想想看當新的 iOS 正式推出的時候,使用者可能就升級上去了,但你不見得已經準備好支援 iOS 14 的 app。就算準備好了,他們也不見得會更新 app。

這明明就是在新版系統正式推出以後,使用者最有可能遇到的情境。但是 Apple 從來就沒有為了向上相容的測試提供方法。把一台 iOS 14 的裝置接到 Xcode 10,會告訴你不支援,系統版本太新,沒辦法 run 在實機上。這樣子要怎麼確保向上相容呢?

幸好,要讓 Xcode 去支援它本來不支援的新版系統,只需一個關鍵—DeviceSupport。我們可以從新版 Xcode 裡面把對應的 DeviceSupport 資料夾,看是要用 symbolic link 還是複製一份的方式。我是比較推薦前者。

我寫了一個 gist 來做這件事情,裡面還有 watchOS 與 tvOS 的指令。你可能得依照自己的 Xcode 路徑來修改指令內容。

唉呀,其實我在 2017 年就寫過類似的文章了。

C. 向下相容 ⬇️

專案在新版 Xcode build 出來以後,跑在舊版的 iOS 裝置。比如 Xcode 12 beta 連接 iOS 13 裝置。

WWDC 新版 Xcode 出來時,Apple 會希望你下載最新的 beta 版,來做向下相容的測試。直接把舊系統的裝置連到新版的 Xcode,通常安裝 app 不會有問題,我們要留意的是跑起來以後,新的 SDK 怎麼樣相容舊版系統,有沒有一些壞掉的情況。

一般來說向下相容比較不會有問題,因為 Apple 必須確保系統升級不會讓原有的應用程式無法使用。

而且除非你要升級 Xcode,不然這件事也沒那麼急。

D. 新東西 🆕

專案對於新系統、新版 Xcode 的相容性。現有專案直接用新版 Xcode 打開看能否 build。比如 Xcode 12 beta 跑在 iOS 14 beta 裝置。

這邊主要看的是專案對於系統的相容性。越早版本的 beta 問題當然是越多。

但是除非你的產品非得要用到最新的 API,要不然 D 這個部份的相容性應該是最不急迫的。

就一個成熟的產品或是日常工作來說,我覺得處理的優先順序應該是 A 現況 🔁 > B 向上相容 ⬆️ > C 向下相容 ⬇️ > D 新東西 🆕

2019 年大家都興沖沖地跑去玩 SwiftUI 或是 Combine,然後才發現坑超多。其實那些都是屬於 D 的部分,優先度最低🤣

以後 Apple 再發表新東西,我們最好還是吸取教訓,先搞定 A、B、C,再來玩玩具。

團隊協作

指定 Xcode 版本

有多個版本 Xcode 的話,用 xcode-select 來指定要使用的 Xcode 的路徑。這應該是基本功夫。

sudo xcode-select -s /Applications/Xcode.app #路徑

在專案中鎖定 Xcode 版本

我建議在發布 app 時使用 Fastlane,就可以用 ensure_xcode_version 來確保版本。

確定 Xcode 是沒有被動過手腳

你可能聽過 XcodeGhost 事件。下載來路不明的 Xcode 是有可能抓到被駭過的版本。

使用 Fastlane 的 verify_xcode 可以幫忙確認 Xcode 的 code sign,以及用 GateKeeper 檢查。

想要自己跑指令的話,也可以參考這裡

不過要注意的是,這個動作要跑好幾分鐘,比較建議是在出正式 Release 的 lane 再跑。

另外,如果因為前述的向上相容,而改過 DeviceSupport 資料夾的話,驗證會失敗。

我們到底要保留哪幾版 Xcode?

這完全是要看你手邊專案的狀況。三個版本不算誇張:

  1. 前一個正式版,如果舊版 app 出了問題可能要回去看。比如說你舊版 app 的 Swift 版本是上一代
  2. 目前的正式版,用在最近上架更新的 app
  3. 最新的 beta 版,如果要使用一些新系統才有的 API

我以前也舉過一個例子

結論

iOS 開發者的電腦硬碟要買大一點,MacBook Pro 要 512 GB 以上。

不是啦,講認真的:

同場加映

空間清理工具

每次更新開發裝置的 iOS 版本以後,記得把電腦上舊的 cache 給清除。身為 Xcode 使用者,一次清出幾十 GB 也是很常有的事。

跨版本安裝模擬器

其他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