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s blog

身為 iOS 工程師不該錯過的 iPlayground

最近台灣的 iOS 開發界有一個大事,就是即將在 10/20-21 在台大舉辦的開發者研討會 iPlayground。身為宣傳組的一員,我多半是用官方帳號小編的名義在做介紹。但我今天想用個人的角度談談 iPlayground,它的意義、以及為何你應該來參加。

我學習開發 iOS 已經超過五年。由於不是資訊相關科系出身,完全不認識其他同行,也沒有業界的朋友,前三年幾乎是自己在摸索。任職的公司 CATCHPLAY 願意栽培,2016 年送我去舊金山參加 WWDC。孤身一人踏上美國國土闖盪很有意思,但是我從頭到尾沒有遇到任何台灣人,吸收相對有限,也沒那麼好玩(而且,舊金山 6 月很冷)。

一直到 2016 年底我寫了一個開源的 app 叫 Blahker(專擋蓋版廣告,你可能有用過)。被 CocoaHeads Taipei 的成員 Vincent 邀請去分享。在那之前我都只是在網路上觀望,也不知道自己程式的實力如何。但就是那一次,我遇見了許多有趣的人,獲得許多迴響,也發現自己其實有一些特色是可以跟社群中的大家分享的。

有些軟體工程師寧可面對電腦也不願意面對人群。但是加入軟體開發的社群(任何形式的),對於個人只會有好處。我對自我學習能力很有自信,不過增加了社群參與以後,學習速度還會倍增。有問題你可以找人問、有可能從別人的分享中找到靈感,絕大部分的 bonus 都不是你個人的職涯規劃可以料想得到的。

比如說… 2017、2018 這兩年我就跟大家一起去 WWDC,玩得很開心。Apple 推了什麼新功能新技術,可以聽到不同的評論角度,觀點會跟更多元。有時候還湊熱鬧跑 lab 挑戰蘋果的工程師、甚至一起看個 NBA。上個月還去了東京參加 iOSDC。平時鑽研一些技術或是工作遇到的問題,隨便 PO 在 Facebook、Twitter 上就會有人神來一筆的回答。我最近一個開源專案 如果不是 @yllan 跟我在 Twitter 上往返,我可能兩個月也寫不出來。還有前前一個開源專案 也是在跟 @zonble 討論事情時想到的點子… 這裡不是要廣告自己的東西就不多說了。

iPlayground 是一群熱血的 iOS 工程師個人自發創立的,背後不是任何公司主導。這群人因為出國參加過 WWDC、iOSDC 等大型研討會,看到技術社群的價值、又發現台灣根本沒有這樣的活動,所以自己跳出來做,有一些成員還是因為一起籌備活動才認識的。期待它在台灣變成一個串連水果系技術資源交流、工程師人脈與求職、企業人力資源等各方面需求的平台。我們背後都是來自不同的公司,也沒有收益的目標(相反地,就算賠點錢還是想把這樣的平台做起來)。


你可以看看我們總召 hokila真誠介紹

iPlayground by Hokila


iPlayground 的票價是兩千元,因為在台北舉辦,場地就佔了很高的成本。坦白說由於第一次辦、經驗有限,我們犯了不少錯誤,包括時程安排、宣傳、預算規劃都有改進空間。但是就目前最重要的部分議程(見官網)來看我個人相當滿意。在台灣 iOS 開發圈你可以想得到的許多重要人物都出現在我們的講者名單上,他們也跟團隊成員一樣不支薪,是基於熱情來跟大家分享。我敢說任何去過 iOS 專門技術研討會的 iOS 開發者,一眼就可以看出這些議程跟這場活動的價值。甚至覺得物超所值。

WWDC 的票價就 1599 鎂,還不計算交通食宿。就算去東京參加 iOSDC 也要機票啊。而且只有在台灣舉辦你才能用熟悉的語言與大家交流。

如果沒參加過 iOS 研討會,這其實只是稍微離開自己的舒適圈一點點而已,卻有莫大收穫。就算只參加半天,也是值得。

最後必須提醒,由於活動僅剩三週,眼下看似還有一百多張票可能轉瞬就消失。所以有一點心動還是趕快行動吧。

你還在猶豫是因為你想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