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s blog

FoundationDB

蘋果今天將一套 noSQL 資料庫軟體 FoundationDB開源出來。這個名字很蘋果。釋出的版本是 5.1.5,看來有點歷史了,但之前沒聽過。出於好奇查了一下它的背景。

FoundationDB 本是一間 startup,以及同名開源資料庫軟體。蘋果在 2015 年把這間公司買下後把軟體閉源,作為內部使用。現在又重新開源起來。

(根據當年 Business Insider 的報導,蘋果收購與閉源 FoundationDB,造成不少公司的麻煩啊…)

至於 FoundationDB 軟體本身是幹嘛呢?資料庫我實在不是很懂,不過看了一些介紹,它擅長做大型分散式服務,不僅高效、有彈性,而且還具有硬體成本優勢。

據說蘋果是把它用在 iMessage 等大型服務的設施上(品質應該比什麼 UIKit、Swift、Xcode 之類的好得多吧 😂)。既然重新開源了,可以觀察一下。